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八下·苏州期末) 阅读下面一篇文章,完成下列小题。

    听声音,猜城市

    翟杰

           ①微信朋友圈里,好友分享了一个测试。说实话,我对这些网络上的所谓测试一向不感兴趣。什么测性格啊,测运气啊,测心理啊,在我看来,只不过是获取点击量的噱头而已。这次不同,标题一下子就吸引了我——听声音,猜城市。

           ②饶有兴致地点开,几秒钟后,在舒缓的轻音乐中出现了几行小字:看电影、看直播、看热闹的世间百态,你的眼力越来越好,但你的耳朵呢?

           ③带着好奇与疑问点击图标,测试就算开始了。首先,传来一阵阵吹哨子的声音,同时出现了三个选项:北京、深圳、贵阳。思索再三,心中实在没有确切答案,反正别人看不到结果,索性凭借感觉选择一个,结果屏幕上出现了一个大大的“×”号,并且在一旁附有正确答案:您刚才听到的是鸽哨,是一种系在鸽子身上的发声器,鸽子飞动带动的气流穿过鸽哨发出声响。哦,答案原来是北京。

           ④恍然大悟。下一题。一阵门铃声响了起来,之后紧跟着一句“您好,欢迎光临”。选项依旧是三个:太原,南昌,上海。这种声音我不止一次地听过,每当进入便利店,经常会有这种声音响起,我知道它更大的作用是提醒店主,有人进来了。不过,到底该选哪一个呢?门铃声一直在响,似乎在催促我赶紧做出选择。应该是上海,在这三个城市中,上海的便利店是最密集的。果不其然,答对了!答案显示,上海是全国便利店密度最高的城市,据说如果在街道上画一个直径100米的圆,能圈进5家便利店。

           ⑤再来。听到有人在唱戏,那声音高昂激越、强烈急促,似乎在扯着嗓子大声吼叫。用排除法,最终选择了西安。没错!这是起源于西周,号称关中八大怪的秦腔;继续。呼呼啦啦搓麻将的声音,不用说,一定是成都。麻将对于成都人的生活,似菜肴中的辣椒,缺之无味,成都人的大事小情里,从来少不了麻将……

           ⑥测试结束,最终得到了86分,勉强优秀。忽然,我心底里产生了些许感触。正如测试前提示的那样,我们看电影、看直播、看这个纷繁的世界,但是我们用心听过周围的声音吗?我走过内地的不少城市,看到的都是熙熙攘攘的人流,吃到的都是各式各样的美食,却从没想起过用耳朵去倾听一座城市。我又想,如果用一种声音形容我所居住的城市,那该是怎样的一种声响呢?那该是从两千多年以前传来的经久不息的回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那该是一句句响亮且富有韵律的快书:闲言碎语不要讲,表一表好汉武二郎;那该是客居在此二十三年之久的李白,站在酒楼上一次次地深情吟诵:我家寄东鲁,谁种龟阴田……

           ⑦然而,之前,就在这座城市中,我耳朵里装着的全是小贩的叫喊,汽车的笛鸣,洒水车的嚎叫。我从来没有静下心来,听一听这座城市独有的声响。哪怕是迈出门去,听一位老者骑着一辆老式的自行车,“吱呀吱呀”地压过一片片落叶;哪怕是独自踱步在落满积雪的小道上,听一阵风把枝头的积雪吹落;哪怕是听一只小小的鸟儿,在草地上随心所欲地啁啾……

           ⑧每座城市都有属于它的独特的印记,有的需要你用眼睛去发现,有的需要你用味蕾去感知,有的需要你用双手去触摸,有的,则需要你用耳朵去倾听。其实,无论身在哪座城市,只要拥有一颗对美充满向往的心,必能听见它的浅吟低唱。

                                                                                                                                                                                                (摘自《新民晚报》)

    1. (1) 根据语境,说出你对第一段中“噱头”一词的理解。

    2. (2) 文章第⑦段中写到了哪两种不同的声音?用自己的话归纳并揣摩作者的写作意图。

    3. (3) 如果用一种声音形容你所居住的城市,那该是怎样的一种声响呢?请用自己的话简述并说明理由。

    4. (4) 通读全文,探究标题“听声音,猜城市”的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