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20·路桥模拟) 近代化进程,是一个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变迁的过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西方的近代化进程】

    材料一:在1787年的制宪会议上,美国人第一次把专利权写入了宪法,用国家的根本大法来保护发明创造,仅1865年至1900年,被正式批准登记的发明专利就达到了64万多种。

    (内战)使美国原来宪政机制中分裂的主权得到统一,使领土、劳动力体制得到统一,它为美国大工业化的发展准备了条件。

    ——据《大国崛起》解说词

    【中国的近代化进程】

    材料二:

    图1:江南制造总局机器房            图2:南京临时政府参议院成立      图3:《新青年》杂志封面

    材料三:从19世纪初对西方的轻蔑排斥到20世纪20年代对西方的崇拜,中国走过了一段漫长的道路。首先是影响器物的技术,而后是关于国家和社会的原理,最后则是触及精神生活核心的观念。

    ――徐中约《中国近代史:1600-2000,中国的奋斗》

    1. (1) 据图概括1870年到1913年美国经济地位的变化,并结合材料一分析出现变化的原因。
    2. (2) 结合材料二、三,分析中国近代化经历的进程。
    3. (3) 有学者认为“中国近代化进程是后发的、被动的、由表及里的递进,是对适应时代巨变的

      生存之路的探索。”请用相关史实佐证这一观点。(温馨提醒:史论结合,论从史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