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20九上·义乌月考)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团结统一才能推动中国革命胜利。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洪流中的合作】材料一

    对现有其他政党,应采取独立的攻击政策……我们应该始终站在完全独立的立场上,只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其他党派建立任何关系。

    ——《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

    中国现有的党,只有国民党比较是一个势力集中的党…工人阶级尚未强大起来自然不能发生一个强大的共产党.因此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决议中国共产党须与中国国民党合作,共产党应加入国民党。中国共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深感此必要遵行此决议。

    ——《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的决议案》

    材料二:自辛亥革命以后,以迄于今,……军阀之专横,列强之侵蚀,日益加厉,……此全国人民所为疾首蹙额,而有识者所以彷徨日夜急欲为全国人民求一生路者也。

    ——1924《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

    【危机下的转向】

    材料三:刚刚成立了六年的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这种考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又继续战斗了。

    ——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第一卷

    1. (1) 依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的政策的变化原因。
    2. (2) 为实现材料二中的奋斗目标,国共两党合作发动了哪一重大军事行动?
    3. (3) 材料三“他们又继续战斗了”其中的第一次“战斗”是指哪一事件?请以“国民革命运动”中的相关史实,全面论证“团结统一推动中国革命胜利”的结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