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粤西模拟) 阅读下列名著选段,完成下列各题。

        【甲】第一天,我要看人,他们的善良、温厚与友谊使我的生活值得一过。首先,我希望长久地凝视我亲爱的老师﹣A的面庞,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她就来到了我面前,为我打开了外面的世界。我将不仅要看到她面庞的轮廓,以便我能够将它珍藏在我的记忆中,而且还要研究她的容貌,发现她出自同情心的温柔和耐心的生动迹象,她正是以此来完成教育我的艰巨任务的。我希望从她的眼睛里看到能使她在困难面前站得稳的坚强性格,并且看到她那经常向我流露的、对于全人类的同情。

        【乙】因此,这一天,给我光明的第二天,我将通过艺术来搜寻人类的灵魂。我会看见那些我凭借触摸所知道的东西。更妙的是,整个壮丽的绘画世界将向我打开,从富有宁静的宗教色彩的意大利早期艺术及至带有狂想风格的现代派艺术。我将细心地观察拉斐尔、达•芬奇、提香、伦勃朗的油画。我要饱览维洛内萨的温暖色彩,研究艾尔•格列科的奥秘,从科罗的绘画中重新观察大自然。啊,你们有眼睛的人们竟能欣赏到历代艺术中这么丰富的意味和美!

    1. (1) 以上文段选自的作品《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其中【甲】段中的A指

    2. (2) 联系原著,说说作者是如何安排仅有的三天光明的?这样安排的目的是什么?

    3. (3) 结合选文分析“我”的性格特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