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7·秦安模拟) 【中外历史人物评说】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甘地是印度的“圣雄”,在印度民族解放中采取了独特的斗争方式。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我在《印度自治》一书中将手工织布机或纺车描述为解决印度日益严重的贫困问题的灵丹妙药。……任何帮助印度民众摆脱日益严重的贫困局面的事物,在这一过程中同样可以帮助印度实现自治。……我之所以信赖这种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是因为通过它,我可以为那些处于半饥饿、半雇佣状态的妇女提供工作。我的想法是让那些妇女纺纱,用这些纱织成土布后再用作印度人的衣料……这场运动无论如何都不会带来任何害处。

    ——莫·卡·甘地《甘地自传:我追求真理的历程》

    材料二:大批法国、瑞士和意大利人在每个车站聚集起来欢迎他。但是,我怀疑他们是否理解了甘地的话:“世界厌倦了流血,它在寻找解脱苦难的办法。我为印度独特的方式而骄傲,它会教会世人如何摆脱暴力引起的混乱。”……用暴力解决问题的办法是西方人根深蒂固的习惯,已经难以改变。

    ——威廉·夏伊勒《甘地的武器》

    请回答:

    1. (1) 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甘地实施手纺车运动的目的。

    2. (2)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二中“独特方式”(除手纺车外)在印度民族解放运动中的具体表现。并分析采取这一方式的原因。

    3. (3) 综合上述材料,指出这种独特的方式反映了甘地怎样的精神追求。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