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2020·西藏) 可燃冰的外观像冰,主要成分是甲烷水合物(甲烷分子和水分子组成)。某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对甲烷燃烧的产物产生了兴趣,设计了如下实验进行探究:

    1. (1) (提出问题)甲烷燃烧后生成哪些物质?

      (查阅资料)①含碳元素的物质完全燃烧生成CO2 , 不完全燃烧生成CO;②白色无水硫酸铜粉末遇水变蓝色;③CO与人体内的血红蛋白结合,会造成人中毒缺氧。

      (猜想与假设)猜想一:CO2、H2O;

      猜想二:

      猜想三:CO2、CO、H2O。

    2. (2) (实验探究)将甲烷在一定量的纯净氧气中燃烧的产物依次通过如图所示的A~E装置(部分夹持、固定装置省略)进行验证:

      ①根据题设信息和查阅的资料推测猜想二的物质可能有

      ②实验过程中观察到A中白色粉末变成蓝色,证明甲烷燃烧产物中有。稍后观察到B、E中澄清石灰水均变浑浊,D中红色粉末变成黑色,由此推断猜想成立。

      ③装置C的作用是;实验过程中A、B的装置顺序不能颠倒,原因是

    3. (3) (反思与交流)

      日常生活中,使用含碳燃料时一定要注意通风,防止中毒。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使用过本题的试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