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2020·大连) 某同学用相同的两个玻璃罩探究蜡烛(主要含碳、氢元素)在其中的燃烧情况。

    实验Ⅰ:如图甲,将三个盛有等量澄清石灰水的敞口容器编号,并等距离定在铁丝上,在铁丝两侧点燃高、低两支蜡烛,立即用玻璃罩扣上,使铁丝处于正中位置。三个容器内石灰水变浑浊所需的时间如表格所示。

    容器编号

    1

    2

    3

    时间/秒

    3.2

    5.0

    11.1

    实验Ⅱ:如图乙,将三支温度计的玻璃泡分别置于玻璃罩内的不同位置。点燃蜡烛,一段时间后,观察到B的示数明显增大,A、C示数增大不明显。

    1. (1) 根据表中数据,推测实验Ⅰ中,先熄灭的是(填“高”或“低”)蜡烛。
    2. (2) 通过上述实验,解释1号容器内澄清石灰水先变浑浊的原因。
    3. (3) 结合实验及相关知识分析,高层楼房着火时,一般情况下,合理的做法有(可多选)。

      A排队乘电梯依次撤离

      B向着火楼层的上方撤离

      C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跑离火场

      D若火势不大,可用灭火器材将火扑灭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