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盐城)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各小题。

        【甲】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弼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选自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乙】苏秦者,东周洛阳人也。东事师于齐,而习之于鬼谷先生。

    数岁,大困而归。兄弟嫂妹妻妾窃皆笑之,曰:“周人之俗治产业力工商 , 今子释本而事口舌,困,不亦宜乎!”苏秦闻之而惭,自伤,乃闭室不出,出其书遍观之。得周书《阴符》,伏而读之。期年 , 以出揣摩,曰:“此可以说①当世之君矣。”求说周显王。显王左右素习知苏秦,皆少②之。弗信。

        乃西至秦,说惠王,弗用,乃东之赵,赵相奉阳君弗说之。去游燕,岁余而后得见……(选自《史记·苏秦列传》)

    【注释】①说:劝说,说服②少:轻视,贬低。

    1. (1) 解释加下划线词的意思。

      饿其体肤

      于虑

      ③出数岁

      期年 , 以出揣摩

    2. (2) 用“/”为文中画线,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限两处。

      周人之俗治产业力工商

    3. (3) 将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②入则无法家弼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③乃闭室不出,出其书遍观之。

    4. (4) 【乙】文苏秦的经历能否作为【甲】文论点的事实论据?请结合选文内容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