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 1. (2020高二下·南昌期末) 蚯蚓是森林中的土壤动物之一,主要以植物的枯枝败叶为食。为探究蚯蚓对森林凋落物的作用,研究者做了如下实验。

    1. (1) 森林生态系统中的各种生物称为。从生态系统的成分角度看,蚯蚓属于,从生态系统的功能角度看,蚯蚓的行为促进了
    2. (2) 研究者选择4个树种的叶片做了不同处理,于6~9月进行了室外实验。每种叶片置于两个盆中,与土壤混合均匀,将数目相等的蚯蚓置于其中饲养,统计蚯蚓的食物消耗量,结果如下表。

      单位体重蚯蚓日平均食物消耗量(mg/(g.d))

      不同处理

      蒙古栎

      红松

      白桦

      未分解叶

      2.44

      5.94

      4.79

      7.30

      半分解叶

      7.20

      9.42

      8.71

      5.23

      ①实验所选择蚯蚓生长状况基本一致,其目的是。为了排除土壤中原有动物和微生物对实验的影响,应该在实验前对土壤进行处理。

      ②据表分析,蚯蚓对半分解叶的消耗量明显未分解叶的消耗量,在不同叶片中,对最为喜好。由此说明是影响蚯蚓摄食偏好的主要因素。

    3. (3) 依据上述实验分析,若在红松林和蒙古栎林中种植一些杨树,有利于增加的数量和种类,增加整个生态系统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