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4·淮安) 阅读甲、乙两部分文字,完成下列各题。

    【甲】

           晏子将使楚。楚王闻之,谓左右曰:“晏婴,齐之习辞者也,今方来,吾欲辱之,何以也?”左右对曰:“为其来也,臣请缚一人,过王而行。王曰,何为者也?对曰,齐人也。王曰,何?曰,坐盗。”

           晏子至,楚王赐晏子酒,酒酣 , 吏二缚一人诣王。王曰:“缚者曷为者也?”对曰:“齐人也,坐盗。”王视晏子曰:“齐人固善盗乎?”晏子避席对曰:“婴闻之,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今民生长于齐不盗,入楚则盗,得无楚之水土使民善盗耶?”王笑曰:“圣人非所与也,寡人反取病焉。”

    (《晏子使楚》)

    【乙】

           东阳马生君则,在太学已二年,流辈甚称其贤。余朝京师,生以乡人子余,撰长书以为贽,辞甚畅达,与之论辩,言和而色。自谓少时用心于学甚劳,是可谓善学者矣!其将归见其亲也,余故道为学之难以告之。

     (宋濂《送东阳马生序》)

    1. (1) 解释文中划线词语。

      ①何

      ②圣人非所与

      ③生以乡人子

      ④言和而色

    2. (2) 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得无楚之水土使民善盗耶?

      ②撰长书以为贽,辞甚畅达。

    3. (3) 如果去掉【甲】文中加线的“酒酣”一句,表达效果有什么不同?

    4. (4) 楚王称晏子为“圣人”,马生求学过程中“流辈甚称其贤”,结合选文内容,谈谈晏子与马生得如此高评价的原因有哪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