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
  • 1. (2020·孝感)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各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实地察看长江沿岸生态环境和发展建设情况后,提出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长江发展新理念。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下图是长江、黄河流域略图。

    1. (1) 长江、黄河都发源于A高原,河口自西向东分别注入东海和B海。C山脉是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的分水岭。
    2. (2) 长江流域水能资源丰富,在长江干流D处建有世界最大的水电站,该电站位于我国地势的第二级阶梯和第级阶梯交界处。是我国重要的商品农业基地,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地带,人口和城市密集,这里对资源消耗量较大,也容易造成环境破坏和污染,要切实做好大保护。
    3. (3) 黄河(上、中、下)游流经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问题严重。为了治理该地区这一突出的问题,请你拟定出相应的措施。(至少答两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