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0·深圳模拟) 世界历史潮流浩荡,国际局势风云变幻。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第26届联合国大会10月25日以压倒多数通过了恢复我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立即驱逐蒋介石集团的提案。美帝国主义长期剥夺我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政策和企图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宣告彻底破产……这反映了各国人民要求同中国人民友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任何势力也阻挡不了这一历史潮流。

    ——《人民日报》社论《历史潮流不可抗拒》

    材料二 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唯一超级大国,美国的霸权又得到加强。这一方面是由于美国综合国力在冷战后确实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但另一方面,而且是主要的方面,在于苏联解体和俄罗斯的衰落……美国的实力虽然大幅度提升,但与二战后初期不可同日而语。在美国成为唯一超级大国之时,欧盟、中国等“五大力量中心”成员的实力也都有引人注目的提升……所以,当今世界并不是美国独霸的单极世界。

    ——刘建飞《美国霸权失能与多极化趋势初现》

    1. (1) 材料一中美国“阴谋”彻底破产的标志性事件是什么?在那一时期中国外交史上“改变世界形势”的重大外交成就还有什么?根据材料二,归纳美国霸权加强的原因有哪些?
    2. (2) 结合所学知识,从材料一、二中提取信息,自拟一个论题并展开论证。要求:观点明确,史论结合,论证充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