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0·深圳模拟) 武汉这座有1 000多万人口、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城市,经历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艰难时刻,为全国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武汉从明清兴起,经历了近代的艰难曲折发展,特别在改革开放后,已从一个较封闭的区域中心城市转型为一个开放程度较高的国家中心城市。历史上,武汉从来都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依然是英雄的人民。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清朝前期的商业很发达,陆路和水路的商旅往来频繁,形成了由农村集市、城镇市场、区域性市场和全国性市场组成的商业网。湖北的汉口镇在明朝中期才发展起来,到清朝时已成为“人烟数十里,贾户数千家”的都会。

    ——统编教材《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

    材料二   1858年,清政府被迫与俄、美、英、法签订《天津条约》,列强获得了外国公使进驻北京;增开汉口、南京等十处为通商口岸;外国商船和军舰可以在长江各口岸自由航行等特权。

    ——统编教材《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

    材料三

     

    材料四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毛泽东《水调歌头·游泳》

    材料五   口岸是武汉对外开放的窗口。1992年,武汉港获批一类水运口岸。经过27年发展,武汉现已形成水陆空并举、布局合理、指定口岸种类齐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口岸格局。2018年国家开始进一步深化武汉对外开放,全面推进国际化大武汉建设……2020年4月8日武汉解封之后,79个亿元以上涉及重大产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宣布开工,武汉正式打响经济“保卫战”,这座城市也将浴火重生,再现生机。

    ——《长江日报》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清朝前期的商业状况。汉口镇成为“人烟数十里,贾户数千家”都会的地理优势是什么?
    2. (2) 材料二中,汉口被开辟为通商口岸是在哪一次战争期间?与第一批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相比,汉口的地理位置有何特点?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3. (3) 材料三图一反映了哪一场伟大革命?结合所学知识,从“政治制度和社会思想”角度说明这场伟大革命具有什么历史意义?图二中遭受的“严重挫折”指的是什么?根据该材料,谈谈你是怎样理解“踏上新的征途”含义的?
    4. (4) 材料四中“一桥飞架南北”指的是哪座桥?它属于哪一建设计划的成就?
    5. (5) 材料五中1992年武汉的开放属于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哪一层次?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于紧要关头,湖北依旧是全国疫情防控的关键地区。综合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怎样为湖北抗疫胜利凝聚精神力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