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0·深圳模拟) 民主与法治是文明社会的重要基石。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从专制、人治走向民主、法治的历史。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文明中国的法治进程】

    材料一 它是中国历史上研究国家治理方式的学派之一,是我国诸子百家中的一家。它主张君主治国要靠法令、权术和威势,以使臣民慑服。

    ——新浪网

    材料二 其为制,公之大者也……公天下之端自秦始。

    (注:地方官员由皇帝任免,不得世袭,依据才干政绩任免官吏,故地方政治权利向一般平民开放,此即所谓“公天下”。)

    ——柳宗元《封建论》

    材料三 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在曲折中不断向前发展。

    【西方社会的法治之光】

    材料四 伯里克利在演讲词中这样说:“我们的制度之所以被称为民主政治,是因为政权在全体公民手中,而不是在少数人手中。在解决私人争执的时候,每个人在法律上都是平等的。”

    ——修昔底德《伯罗奔尼撒战争史》

    材料五 尽管大西洋把英、法、美三国永远地分隔开来,但三国的革命作为资产阶级革命不仅有一定联系,而且也是相互影响、互相促进的。17世纪和18世纪发生于大西洋两岸的这三个伟大历史事件,最大的公约数是关于“权利”的诉求或“人权”的伸张。

    ——何顺果《世界史:以文明演进为线索》

    1. (1) 材料一中“它”这一学派的集大成者是谁?商鞅是这一学派在战国中期的代表人物,他在秦国是如何实践“重刑”思想的?
    2. (2) 材料二中,柳宗元认为哪一制度开了“公天下之端”?这一制度产生了哪些积极的影响?
    3. (3)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通过的《共同纲领》在当时起到了怎样的作用?从材料三中可以看出,1966-1976年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呈下滑趋势,这与当时发生的哪一历史事件有关?
    4. (4) 写出材料四实行这种“民主政治”的古代奴隶制城邦国家名称,并结合所学知识,说说这种“民主政治”的优越性和局限性分别是什么?
    5. (5) 根据材料五并结合所学知识,写出当时欧洲所颁布的“关于‘权利’的诉求或‘人权’的伸张”的两个法律文件。综合以上探究,可以看出古今中外民主法制是不断曲折向前发展的,请你谈谈从中能得出什么重要感悟与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