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0·利州模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早在13、14世纪,连接欧亚非地区的世界贸易网已经形成,欧洲在其中一直处于边缘地位。……16世纪欧洲在世界经济贸易中的这种处境开始改善。但一直到18世纪,原有的世界经济贸易格局仍没有改变。随着欧洲人越来越广泛深入地融入和利用既存的经济贸易体系,并在其中发挥日益增大的影响力,到19世纪欧洲终于成为世界经济贸易的中心。

    ——摘编自弗兰克《白银资本》 

    材料二:本协议缔约方认识到需要积极努力以确保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其中的最不发达国家,在国际贸易增长中享有一个与其经济发展需要相适应的份额;热切希望达成互惠和互利的安排,大量减少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消除国际贸易关系中的歧视性待遇。

    ——《xx协定》

    材料三: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角度分析,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历史的过程。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信息技术革命为中心的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冲破了国界,而且缩小了各国和各地区的距离,使世界经济发展的物理障碍日益减少,由此也进一步加速了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

    ——摘编自霍建国《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不可逆转》

    1. (1) 据材料一指出13世纪至19世纪欧洲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变化
    2. (2) 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你认为与该协定直接相关的组织是什么?该组织的宗旨是什么?
    3. (3) 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推动“20世纪8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的动力是什么你认为中国应该如何适应并融入经济全球化趋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