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0·扬州模拟) 经济活动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条主线。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汉文帝令地方官吏务必促使人民回归农业生产,各郡国要劝民进行农桑生产,对劝农成绩差者给以处罚;借贷种子、口粮给贫民,对其中确有困难而不能按期偿还的贫民,赦免还贷;遇到了自然灾害则开仓放粮以赈济灾民。

    ——摘编自晁福林《中国古代史(上册)》

    材料二  南北朝时期,北方的粮食作物麦、粟等传入南方。隋唐时期长江流域的户口数量有很大的增加,单位面积耕地所负载的人口大大增多,这就迫使农民实行复种制(一年两熟),稻、麦复种制产生并发展。

    ——摘编自阎万英等《中国农业发展史》

    材料三   在宋代,海外贸易集中在南部沿海和长江下游的几个大城市,为了能征收关税将对外贸易限制在某些官方控制的大港口的制度开始于8世纪,在宋代这些关税成为政府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在宋代中国人逐渐开始成为海外贸易中的主角。

    ——费正清、赖肖尔《中国:传统与变革》

    请回答:

    1. (1) 依据材料一,概括汉文帝治国理政的措施。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汉文帝及汉景帝施行这些措施出现的统治局面称作什么?
    2. (2) 依据材料二,概括促使隋唐时期南方复种制出现的原因。材料二图片是唐朝哪一生产工具?
    3. (3) 依据材料三,概括宋代政府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宋代海外贸易集中在南部沿海和长江下游的几个大城市反映了一种什么经济现象?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宋代管理海外贸易的机构称作什么?
    4. (4) 综合上述材料,总结促进我国古代经济发展的因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