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
  • 1. (2020七下·东丽期末) 读“日本、俄罗斯地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据上图可知俄罗斯、日本共同濒临的大洋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位于欧洲部分,且欧洲部分集中了俄3/4的人口,俄罗斯历来被认为是横跨亚欧大陆的洲国家。
    2. (2) 据“俄罗斯地形、工业区分布图”可知,俄罗斯自西向东的四大地形区为东欧平原、平原、高原和东西伯利亚山地;俄罗斯亚洲部分的河流大多自南向北注入洋。
    3. (3) 据上图可知日本工业分布与俄罗斯有着显著不同:日本的工业集中分布在太平洋沿岸和沿岸,充分利用了其岛国海岸线曲折,多优良的优势条件; 俄罗斯矿产资源丰富,(填“重”或“轻”)工业发达。俄罗斯的工业区集中在俄欧洲部分和亚洲部分南部,原因是(一条即可)。
    4. (4) 日本多数河流短小、水流急,主要原因是(   )

      A板块活跃,多地震    B国土广大,多平原

      C降水丰富,多高原    D国土狭小,山地、丘陵广布,沿海平原狭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