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学 /
  • 1. (2020·泰安) 科研人员以槟榔芋和香荷芋为材料进行植物生理实验,测定的实验数据如下表所示。请分析回答:

    品种

    光合速率

    (μmol/m2﹒s)

    叶绿素含量

    (mg/g)

    气孔导度

    (mmol/m2﹒s)

    蒸腾速率

    (μmol/m2﹒s)

    槟榔芋

    15.84

    2.15

    0.17

    3.96

    香荷芋

    19.39

    2.47

    0.19

    5.31

    1. (1) 由表中数据可知,香荷芋的叶绿素含量较多,光合速率较高,原因是为光合作用提供动力。
    2. (2) 气孔导度是指气孔开张的程度。气孔的张开与闭合由控制。由表中数据可知,气孔导度与蒸腾速率的关系是。蒸腾作用促进水分的吸收,同时拉动在体内的运输。科研人员在日间某时间段测得表中两种植物的叶片净吸入二氧化碳,原因是在此时间段内,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的量呼吸作用释放二氧化碳的量。
    3. (3) 某同学利用香荷芋植株探究“植物在光下进行光合作用产生氧气”。实验设计思路是:取大小一致、生长旺盛的两个植株,分别罩上密封性良好的透明钟罩,一个放在有光环境中,另一个放在环境中,几小时后用检验是否有氧气产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