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20·北京模拟) 【国粹--皮影戏】

    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老北京人都叫它"驴皮影"。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世界文化之瑰宝。如今,中国皮影被世界各国的博物馆争相收藏,同时也是中国政府与其他国家领导人相互往来时的馈赠佳品。某班同学以“让中国皮影戏走得更远”为议题展开讨论,两位同学分别提出各自的观点。

    皮影戏的演出,常见的传统剧目有白蛇传、西厢记、秦香莲、牛郎织女、杨家将、岳飞传、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封神榜等等。从革命战争年代起到解放后,新发展出的时装戏、现代戏和童话寓言剧,常见的剧目有兄妹开荒、白毛女、刘胡兰、林海雪原等等。这些剧目都是在讲述中国的故事,外国人难以理解,自然接受困难。中国皮影戏要走得更远,需要让外国人理解其内容,可用中国皮影戏来表达外国故事。

    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皮影戏,是一种用蜡烛或燃烧的酒精等光源照射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戏曲人物,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唱述故事(有时用方言),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中国皮影戏走得再远”也要保持原汁原味,不能一味迎合外国人的审美习惯,否则中国皮影戏就失去了生命力。

    从以上两位同学的观点中任选一种你支持的观点,运用所学相关知识说明理由。

    要求:观点明确,阐述充分,分析具体。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