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如图1是实验室制取氧气的装置图,根据装置图回答问题:

    1. (1) 写出装置图中标有①②序号的仪器名称:①;②
    2. (2) 实验室用高锰酸钾制取氧气的反应文字(或化学符号)表达式是;可选用的发生装置是(写出装置代号)
    3. (3) 某兴趣小组同学对实验室制取氧气的条件进行如下探究实验.

      为探究催化剂的种类对氯酸钾分解速度的影响,甲设计以下对比试验:

      Ⅰ.将3.0g KClO3与1.0g MnO2均匀混合加热.

      Ⅱ.将X g KClO3与1.0g CuO均匀混合加热.

      在相同温度下,比较两组实验产生O2的快慢.

      Ⅱ中X的值为

      双氧水的质量

      双氧水的浓度

      MnO2的质量

      相同时间内产生O2的体积

      50.0g

      1%

      0.1g

      9mL

      50.0g

      2%

      0.1g

      16mL

      50.0g

      4%

      0.1g

      31mL

      本实验中,测量O2的装置是(填序号).

    4. (4) 丙用的装置如图2

      实验结论:在相同条件下,,双氧水分解的快,丙用如图2装置进行实验,通过比较也能达到实验目的.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2九下·惠山期中) 人类的生产和生活都离不开金属。铜是人类最早使用的金属之一。

    1. (1) Ⅰ.炼铜工艺的发展史  

      湿法炼铜记载于西汉时期《淮南万毕术》:曾青得铁则化为铜。说明铁的金属活动性比铜(填“强”或“弱”)。

    2. (2) 生物炼铜是先将硫化铜(CuS)在硫杆菌的作用下与空气中的氧气化合生成硫酸铜,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然后再将硫酸铜转化为铜。
    3. (3) 电解法是工业炼铜的主要方法,化学方程式为2CuSO4+2H2O2Cu↓+O2↑+2H2SO4。取一定质量的硫酸铜溶液,当硫酸铜恰好完全反应时,得到488.0g溶液和9.6g铜,则电解前硫酸铜溶液的质量为g。
    4. (4) Ⅱ.实验室探究铜的冶炼

      有文献报道:在氢气还原氧化铜的一些实验中,得到的固体产物是铜和氧化亚铜(Cu2O)组成的混合物。氧化亚铜为红色固体,在空气中溶于氨水得到蓝色溶液。某兴趣小组对此开展如下探究。

      设计如图1所示的实验装置,开展氢气还原氧化铜实验并检验固体产物。

      ①实验开始时,(填序号)。

      A.先点燃酒精灯加热后向长颈漏斗中加稀硫酸

      B.先向长颈漏斗中加稀硫酸后点酒精灯

      ②取反应后的红色固体于烧杯中,加入氨水并搅拌,观察到,证明固体产物Cu2O。

    5. (5) 探究反应生成Cu2O的变化情况。

      称取若干份质量均为0.6000g的CuO,在相同条件下分别用氢气还原不同时间(t),检测所得固体中Cu2O的质量(m),结果如图2。

      ①为确保氢气还原氧化铜所得固体产物不含Cu2O,应采取的措施是

      ②在冶金工业中,氢气还原金属氧化物和传统碳还原相比,主要优点在于

  • 2. (2023九下·杨浦月考) 为测定已锈蚀的生铁粉(主要成分为铁、氧化铁、碳)中铁元素的含量。取7.3g样品进行实验,装置如下图所示。(夹持仪器省略)

    1. (1) 实验一:实验前先通一会儿氢气,再点燃酒精喷灯;反应一段时间后,A中固体全部变为黑色,停止加热,继续通氢气至固体冷却。反应前后B中质量增加0.54g,C中质量增加0.66g。

      实验前先通一会儿氢气的原因是

    2. (2) A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一个即可)。
    3. (3) 碱石灰的作用是
    4. (4) 实验二:将反应后A中的固体加入足量的稀硫酸中,固体全部溶解并产生0.22g气体。

      该生铁粉中铁元素的质量是g。

    5. (5) 若不进行实验二,能否确定样品中铁元素的含量,请说明原因
  • 3. (2023九下·路北开学考) 如图实验,回答问题。

    1. (1) 仪器①的名称为
    2. (2) 实验室用A装置制取氧气,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 (3) 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应选择的发生装置是(填字母),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检验生成的气体是二氧化碳的方法是(用化学方程式表示)。
    4. (4) 实验室需少量甲烷气体,收集甲烷气体可选用D或E装置,由此推断甲烷气体具有的物理性质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