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7·绵阳模拟) 【历史-选修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汉武帝既是一个非常有作为的皇帝,又是一个备受争议的皇帝。与他同时代的司马迁评价其“四海承平疲耗中土,事彼边兵,人无聊生。偏观嬴政,几欲齐衡”。百年后的班固则称其“卓然罢黜百家,表章《六经》,兴太学,修郊祀,改正朔,知武帝之雄材大略,不改文、景之恭俭以济斯民,虽《诗》《书》所称何有加焉!”。千年之后的司马光则认为:“然秦以之亡,汉以之兴者,孝武能尊先王之道,知所统守(指汉武帝能够遵守先王之道,懂得如何治理国家,守住基业),此其所以有亡秦之失而免亡秦之祸乎。

    ——摘编自姜鹏《汉武帝的三张面孔》

    1. (1) 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简述汉武帝的一生的重大事迹。

    2. (2) 报据材料结合所学,简要分析三位史学家会对汉武帝产生不同评价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