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下面是某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对氢氧化钠部分性质的探究过程:

    1. (1) 用手触摸②的烧杯外壁,感觉发烫,这是由于氢氧化钠固体溶于水时会(填“吸热”或“放热”),该溶液呈色;③中的溶液显色.
    2. (2) 从③到④溶液的颜色变化不明显,说明④中的溶液呈性(填“酸”或“碱”).
    3. (3) c溶液和a溶液对比,c溶液颜色更浅.

      【提出问题】为什么继续通入过量的二氧化碳气体溶液颜色会更浅?

      【查阅资料】(1)Na2CO3+CO2+H2O═2NaHCO3   (2)Ca(NO32溶液与NaHCO3溶液不反应

      【设计实验】

      实验操作

      实验现象

      实验结论

      取少量c溶液滴入稀盐酸

      溶液中含较多的CO32或HCO3

      另取少量c溶液滴入硝酸钙溶液

      无明显现象

      溶液中没有大量的离子

    4. (4) 【实验结论】根据甲、乙两个实验得出的结论,写出甲实验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5. (5) 【实验反思】同种反应物在不同的条件下发生化学反应时,可能得到不同的产物.如:碳在氧气中燃烧可以生成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2九下·淮南月考) 现配制100g溶质质量分数为15%的氯化钠溶液,实验操作如下:

    1. (1) 写出图中标号a仪器的名称
    2. (2) 配制100g溶质质量分数为15%的氯化钠溶液所需氯化钠的质量是g,应选用(10、50或100)mL量筒量取蒸馏水。
    3. (3) 正确的操作步骤是(填字母)。
    4. (4) D操作中玻璃棒的作用是
    5. (5) 下列不正确操作可能导致溶液溶质质量分数小于15%的是(填序号)

      ①B操作中砝码和食盐放置颠倒(该实验需用到游码)

      ②C操作中有少量蒸馏水洒出

      ③A操作中固体洒落

      ④用量筒量取蒸馏水时,俯视读数

  • 2. (2022九下·定远期中) 黄钠铁矾[NaFex(SO4y(OH)z]是一种高效净水剂。
    1. (1) Ⅰ.黄钠铁矾的制备:用废铁屑(主要成分为Fe,含少量Fe2O3和FeCO3)制备黄钠铁矾的主要流程如图所示:

      酸溶前将废铁屑研磨成粉末的目的是

    2. (2) 酸溶时,发生置换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3. (3) Ⅱ.黄钠铁矾组成的探究:称取9.70g黄钠铁矾,用如图所示的装置对黄钠铁矾进行加热分解实验。

      【查阅资料】

      【资料】①黄钠铁矾在T1℃分解生成H2O,提高温度至T2℃继续分解生成SO3气体,并生成Fe2O3和Na2SO4

      ②浓硫酸可用于吸收SO3

      ③碱石灰是氢氧化钠和生石灰的混合物。

      装配好实验装置后,先要

    4. (4) 分别控制温度在T1℃、T2℃对A中固体加热。

      ①控制温度在T1℃加热,实验后测得B装置质量增加1.08g。

      ②用D装置替换B装置,控制温度在T2℃,加热至反应完全。

      ③T1℃时,加热后通入一段时间N2

      反应完全后,将A装置中固体溶于足量的水,过滤.洗涤.烘干得4.80g Fe2O3 , 将滤液蒸干得1.42g Na2SO4

      结论:实验后D装置质量增加g。NaFex(SO4y(OH)z中,x:y:z=

      反思:若该实验过程中缺少C装置,则x:z的值(填“偏大”“偏小”或“不变”)。

  • 3. (2024九下·博罗开学考) 关于燃烧的研究是一项重要的课题。某课外小组以“探究燃烧的奥秘”为主题开展项目式学习。
    1. (1)

      【任务一】探究燃烧条件

      装置如图,实验操作步骤如下:(信息:白磷的着火点为40℃,红磷的着火点为240℃)

      实验步骤及操作

      实验现象

      Ⅰ.将一定量的白磷、红磷分别浸入80℃热水中

      白磷、红磷均不燃烧

      Ⅱ.升高右侧漏斗至红磷露出水面

      ____

      Ⅲ.____

      白磷燃烧

      实验步骤Ⅱ中的实验现象,实验步骤Ⅲ中的操作 
    2. (2) 本实验选择白磷与红磷作实验药品的原因:红磷和白磷都是,但红磷与白磷的不同。
    3. (3) 实验现象Ⅰ中白磷不燃烧,Ⅲ中白磷燃烧,对比可得物质燃烧的条件是
    4. (4) 步骤Ⅲ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5. (5) 【任务二】对燃烧的调控。

      打铁花是一种传统的民间焰火表演艺术。其原理是将生铁加热熔化成为铁水,再将铁水在空中用力击打而形成四处飞溅的耀眼“铁花”。烧铁水时,用鼓风机不断向燃着的焦炭中鼓入空气,其目的是

    6. (6) 【任务三】探究镁的燃烧

      查阅文献:镁不仅能在氧气中燃烧,还能在二氧化碳和氮气中燃烧。结合已有知识,回答问题:

      ①由上面的文献资料,你对燃烧新的认识是

      ②镁在二氧化碳中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 2Mg+CO22X+C,则X的化学式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