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单选题
  • 1. (2017·唐山模拟) 北斗导航卫星、水下机器人、精密光学仪器、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核心技术、云数据加密技术、混合动力新能源电站、大型激光3D打印机等为代表的高技术产品和高新技术成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军民融合体制创新的阶段性成果。军民融合发展体现了(    )

    ①技术创新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②科技创新推动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的变革

    ③制度创新推动人类思维和文化的发展

    ④实践基础上的科技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基础巩固 能力提升 变式训练 拓展培优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3·沈阳模拟) 清末大诗人黄遵宪这样评价《红楼梦》:“《红楼梦》乃开天辟地,从古到今第一部好小说。当与日月争光,万古不磨者。”《红楼梦》以优美的语言、神奇的结构、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博大精深的思想文化内涵,构建了一座巍峨的文学大厦,高高地矗立在世界文学的顶峰,带给中国人的是无穷无尽的艺术审美、精神享受和人生感悟。从材料可以看出(   )
    A .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B . 文化作品为人们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C . 传统文化的发展需注入新的时代精神 D . 传统文学体现了人民的不懈价值追求
  • 2. (2023·陕西模拟) 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整个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没有任何一个事物是低立的存在的,联系具有(   )
    A . 普遍性 B . 客观性 C . 主观性 D . 多样性
  • 3. (2024·潮州期末)  2023年10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发布消息:潮州成功入选“世界美食之都”。潮州菜始于汉唐,盛于明清,既融合唐宋烹饪艺术,又集海内外名食之精华,美食品种繁多,拥有500多道菜肴、300多种小吃。展望未来,潮州可借美食之都名片,全力打造现代食品产业集群,让食品名城焕发时代风采。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 )

    ①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②潮州文化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同

    ③文化发展须借鉴外来文化成果 
    ④优秀文化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