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0·桐城模拟) 材料:《中导条约》全名为《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由美国和苏联于1987年12月签署。条约的主要内容是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范围内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2014年开始的美俄《中导条约》之争,是冷战后新军备竞赛的一个表现,也是美俄全面争斗中的重要一环。俄罗斯希望打破苏联解体后造成的战略劣势,重新回到世界领导国家的地位。而美国则想固化苏联解体的成果,维持其世界统治地位,这候然是一场新的冷战。和冷战时期相比,当前的对峙内容发生了一些根本的变化。冷战时期,苏联占有常规力量优势,美国和其北约盟国更依赖核力量,包括战术核武器。而如今,美国和北约占有常规力量优势,俄罗斯更为依赖核力量。

    --摘编自凌胜利《美国为何执意退出<中导条约>》等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中导条约》签署的背景及对世界带来的影响。
    2. (2) 根据材料,指出冷战后美俄军备竞赛的目的和重点发生了哪些变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