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20八下·奉化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对于中国人来说,这场战争是一块界碑,它铭刻着中世纪古老的社会在炮口逼迫下赶往近代的最初的一步。

    ——《近代中国的新陈代谢》

    材料二:有人曾对中国近代史上一场战争后签订的条约发出这样的感慨:“这真是空前未有的亡国条约!从前我国还只是被西方大国打败过,现在竟被东方的小国打败了,而且失败得那样惨,条约又订得那样苛刻,这是多么大的耻辱啊!”

    材料三:有学者在评价某不平等条约时说:“这完全是……以慈禧太后为首的清王朝为维护自己的统治地位而向帝国主义列强立下的一纸卖身契。”从此,清政府完全沦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

    1. (1) 请写出“这场战争”的名称。并从当时政府对外政策的角度分析中国遭受炮口逼迫的主要原因。
    2. (2) 请写出导致签订该亡国条约的战争名称。并在下表中把该亡国条约的内容补充完整。

      割地

      清政府把辽东半岛、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

      开埔

      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通商口岸

      设厂

      赔款

      赔偿日本军费白银2亿两

    3. (3) 材料三中的不平等条约的签订对中国带来了怎样的影响?(照抄材料不给分)
    4. (4) 结合上述材料,谈谈你对中国近代史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