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20·台州) 大陈岛,一颗璀璨的“东海明珠”1955年,约1.8万大陈人被国民党军队带往台湾时,这里满目疮痍。让我们一起参与“探寻大陈风云讲述海岛故事”的主题探究活动。

    故事一  拓·荒岛新绿

    1956年,一批垦荒队员登上大陈岛,克服了土壤贫瘠、淡水匮乏、台风肆虐等困难,涂下第一片绿;探索养殖之道,实现了围海养殖的转型升级,如今,大陈岛成为“国家级渔港、省级海岛森林公园”.2019年,台州市党代会将大陈岛垦荒精神上升为台州城市精神,树立起全面推进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的”精神灯塔”。

    故事二  恋·故土难离

    在台湾花莲等地散布着大大小小36个大陈村,60多年来,血脉的联系、思乡的回忆,都藏在台湾大陈村的一饭一蔬和始终未改的乡音里,麦油煎、鳗鱼鉴、山粉糊、猪肉饭是大陈村特有的年莱;每年二月二吃糕头、五月五过端午的习俗也至今保留。

    故事三 念·亲人小叙

    如今,大陈村与大陆的故乡常来常往。大陈村颜春有里长几乎每年赴大陆参访,顺便探望台州的亲戚.亲人们小叙时说:澳门回归20周年了,我们渴望台湾问题早日解决!

    1. (1) 故事一反映了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内涵有哪些?怎样理解这一精神是全面推进美丽台州建设的“精神灯塔”?
    2. (2) 运用国情教育知识、说明故事二中“两岸同俗“蕴含的道理。
    3. (3) 故事三表达了两岸大陈人怎样的心愿?结合故事二、三,请你就实现这一心愿提两条合理化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