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17高二下·烟台期中) 2017年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发布。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意见》指出,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重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材料二:我国是人口大国,必须保证粮食产量,保证粮食安全。专家在解读一号文件时指出了粮食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例如,在粮食生产上,一方面,粮食产量不断增长,另一方面,进口量、库存量也在增长。2016年全国粮食总产达12324亿斤,进口粮食却高达 2500亿斤。这是怎么回事?究其原因,一是品种结构不适应市场需求;二是竞争力不够,产出来不见得卖得出去,只好进仓库。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辩证法的知识,说明对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认识所体现的方法论要求。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整体与部分关系知识,对我国粮食生产提出合理化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