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20·温州) 棉花,将不同大陆连在一起,创造了一个关于劳动力、生产和销售的全球故事。

    材料一:全球棉花贸易市场的空间变化

    材料二:18世纪60年代,英国商人、发明家及制造商为降低劳动成本,促成了珍妮纺纱机、水力纺纱机等一系列纺织工具的发明。1780年后的20年中,英国棉纺织品出口增长了近200倍,至1815年,凭借这些出口,英国几乎在全球棉纱和棉布贸易中击败其他世界竞争对手。棉纺织业的发展使得其他工业领域的发展也成为可能。

    ——摘编自[美]斯文·贝克特《棉花帝国一部资本主义的全球史》

    材料三:1861年,棉纺织业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制造业,为欧洲商人带来巨大财富,也使美国因棉花出口而跃入世界经济的中心舞台。但是,美国南方棉花种植独特的经济体制与北方工业化和刚刚出现的自由劳动相冲突,给这个新生国家带来危机。以至英国商人担忧,全球棉花市场的最大原料供应链可能被切断。

    ——摘编自[美]斯文·贝克特《棉花帝国一一部资本主义的全球史》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全球棉花贸易市场的空间变化,并指出15世纪末产生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分析棉纺织业发展对英国产生的历史影响。
    3. (3) 结合材料三,运用史实说明英国商人担忧供应链被切断的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