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 1. (2020·青浦模拟) 疟原虫是一种单细胞动物,它能使人患疟疾,引起周期性高热、寒战和出汗退热等临床症状,严重时致人死亡。我国科学家屠呦呦研究发现,青蒿中提取的青蒿素对疟疾的治疗有显著疗效。

    1. (1) 从细胞结构分析,疟原虫属于生物。
    2. (2) 蚊虫叮咬是疟疾传播的主要方式,这种传播途径称为______。
      A . 空气传播 B . 媒介物传播 C . 病媒传播 D . 飞沫传播
    3. (3) 进入血液循环后,疟原虫选择性地侵入红细胞,说明红细胞膜上存在
    4. (4) 疟原虫会在红细胞中大量增殖,其增殖的细胞分裂方式是
    5. (5) 疟原虫涨破红细胞进入血液的方式和该方式依据的原理分别是______。
      A . 自由扩散流动性 B . 协助扩散选择透过性 C . 主动运输选择透过性 D . 胞吐流动性
    6. (6) 临床应用青蒿素治疗疟疾的抗疟机制与细胞能量的供应有关。线粒体膜电位的维持是合成ATP的前提。屠呦呦的大量实验研究中有这样一组实验:

      组别

      实验材料

      实验处理

      实验结果(线粒体膜电位的相对值)

      1

      疟原虫的线粒体

      不加入青蒿素

      100

      2

      加入青蒿素

      60

      3

      仓鼠细胞的线粒体

      不加入青蒿素

      100

      4

      加入青蒿素

      97

      ①1、2组结果表明,由3、4组结果可知青蒿素对仓鼠细胞线粒体膜电位无明显影响。由1、2、3、4组结果得出的结论是

      ②将实验中仓鼠细胞的线粒体替换为的线粒体,能为临床应用青蒿素治疗疟疾提供直接的细胞生物学实验证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