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
  • 1. (2020·江西模拟) 小明所在的小组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发现光具座的配件盒中一共有5个透镜,如图甲所示。阅读完说明书后,他们才知道这五个透镜中有一个是凹透镜,其他的透镜是不同焦距的凸透镜。

    1. (1) 在无损透镜镜片的前提下,小明要鉴別哪一块是透镜。以下几种方法中,正确的是     
      A . 用手摸镜片时,中间厚、边缘薄的是凹透镜 B . 拿着镜片看字,把字放大的是凹透镜 C . 让镜片正对太阳光,在镜片另一侧能呈现一个大光斑的是凹透镜 D . 让镜片正对太阳光,在镜片另一侧能呈现一个明亮小光斑的是凹透镜
    2. (2) 查看说明书,小明知道这四个凸透镜的焦距分别为8cm、10cm、12cm、20cm。将其中一个凸透镜A固定在光具座上35cm处,将点燃的蜡烛放在光具座上5cm处,移动光屏,使蜡烛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光屏的位置如图乙所示。接着他保持蜡烛的位置不变,将凸透镜A换为B,并保持位置不变,移动光屏,使蜡烛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光屏的位置如图丙所示。

      ①请根据上述实验现象和凸透镜的成像规律判断:凸透镜A的焦距(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凸透镜B的焦距,凸透镜A的焦距应为cm.如图所示的实验现象可以说明照相机的成像特点。

      ②为了研究像距与焦距的关系,他用了三个焦距不同的凸透镜进行实验,实验数据如下表所示。分析表中的数据可知物距不变时,焦距越大,则像距越。根据你所学的凸透镜成像规律分析,此时所成像的大小越

      实验序号

      物距/cm

      焦距/cm

      像距/cm

      1

      15

      8

      17

      2

      15

      10

      30

      3

      15

      12

      60

      ③若小明将物距调整为20cm,并想在光屏上得到一个缩小的像,他应在上表给出的三个透镜中用焦距为cm的凸透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