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0·惠州模拟) 肿瘤细胞通过表达PD-L1分子,与活化态的T淋巴细胞产生的PD-1特异性结合,从而抑制T淋巴细胞持续活化,来逃避T淋巴细胞的杀伤,称为“PD-L1介导的免疫逃逸”。机理如下图所示:

    图示说明:①T细胞与肿瘤细胞表面抗原MHC结合,刺激T细胞活化;②活化的T细胞合成淋巴因子IFN-γ;③长时间处于活化状态的T细胞会产生PD-1,同时,淋巴因子IFN-γ诱导肿瘤细胞产生PD-L1;

    1. (1) 该图体现了细胞膜具有 的功能。
    2. (2) IFN-γ是一种分泌蛋白,则参与IFN-γ合成和分泌的细胞器有
    3. (3) 人体主要是通过第三道防线的免疫杀伤肿瘤细胞,这体现了免疫系统的功能。
    4. (4) 某化学物质X因可以与PD-L1特异性结合,被用来作为治疗肿瘤的新型药物。据材料信息推测该新型药物能抗肿瘤的机理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