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6·郑州模拟) 【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材料:段祺瑞后半生的主要经历:

    1912年初,领衔北洋将领四十六人通电,迫使清帝退位。后出任北洋政府陆军总长。

    1914年日军占领青岛时,主张对日本决一死战。

    1915年“二十一条”签订后,辞职赴西山养病。袁世凯洪宪帝制时,表示反对。袁死后,继续任总理。成为北洋政府派系内的皖系领袖。

    1917年,与大总统黎元洪之间因府院之争引发张勋复辟。历时十二日后即被段誓师镇压。

    1918年徐世昌当选为大总统,段宣布下野,在幕后操纵政权。

    1924年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推翻大总统曹锟,请段出山,任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的临时执政(国家元首)。

    1926年发生了三一八惨案,同年4月9日被冯玉祥驱逐下台,退居天津日租界,潜心佛学,自号“正道居士”。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拒绝与日本人往来。

    1935年被任命为国民政府委员,但没有就职。

    1936年11月2日在上海病逝,享年72岁。

    段临终遗言有“八勿”,即:“勿因我见而轻起政争,勿尚空谈而不顾实践,勿兴不急之务而浪用民财,勿信过激言行之说而自摇邦本。讲外交者,勿忘巩固国防;司教育者,勿忘保存国粹;治家者,勿弃国有之礼教;求学者,勿鹜时尚之纷华。”

    ——摘编自好搜百科

    1. (1) 段祺瑞与许许多多历史人物一样具有复杂的多面性,请结合材料予以说明。

    2. (2) 依据所学知识,简要评价段祺瑞的临终遗言。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