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17高三下·阳高模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今年的央视春晚最大特色之一就是众多非遗元素的融入,从分会场泉州的木偶节目到苏州评弹、华阴老腔,观众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华阴老腔采用一人唱众人帮合的拖腔,伴奏音乐独设檀板的拍板节奏,构成该剧种的独有之长,世代流传,久演不衰。一曲《华阴老腔一声喊》,古老与现代相碰撞,以摇滚嫁接戏曲,大胆将摇滚和民谣音乐相结合,嗨翻全场。歌手谭维维携手华阴老腔的老艺人,将华阴老腔与年轻人熟悉和喜欢的现代摇滚大胆融合,成为本届春晚的一大亮点。《华阴老腔一声喊》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与流行音乐相融合,不仅喊出了秦腔浓郁的地方特色,展现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在传统中融入流行元素,也体现了国人勇于创新的精神面貌。

    华阴老腔这一剧种属于家族戏,只传本宗本姓本家男性,这种封闭的流传方式后来才被打破,老腔流传到外姓,其影响也越来越大。然而,目前依然处于即将消亡的濒危状态,迫切需要长期保护。

    1. (1) 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分析华阴老腔如何才能够世代流传,久演不衰。

    2. (2) 运用联系的相关知识并结合材料,分析华阴老腔成为本届春晚的一大亮点所带来的启示。

    3. (3) 面临非物质遗产逐渐消亡的濒危状态,请就如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提出两条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