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回答问题。

        【甲】成王封伯禽于鲁。周公诫之曰:“往矣,子无以鲁国骄士。吾,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也,又相天子,吾于天下亦不轻矣。然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犹恐失天下之士。吾闻德行宽裕,守之以恭者,荣;土地广大,守以俭者,安;禄位尊盛,守以卑者,贵;人众兵强.守以畏者,胜;聪明睿智,守之以愚者,哲;博闻强记,守之以浅者,智。夫此六者,皆谦德也。夫贵为天子,富有四海,由此德也。不谦而失天下,亡其身者,桀、纣是也。可不慎欤?”

    【乙】太宗尝谓皇属曰:“朕即位十三年矣,外绝游观之乐,内却声色之娱。汝等生于富贵,长自深宫。夫帝子亲王先须克己,每著一衣,则悯蚕妇;每餐一食,则念耕夫。至于听断之间,勿先恣其喜怒。汝等勿鄙人短,勿恃己长,乃可永久富贵,以保终吉。先贤有言:逆吾者是吾师,顺吾者是吾贼 , 不可不察也。”   

    (选自《戒皇族∙国朝太宗类苑》)

    【注释】①却:摒除。②念:想。③恣:任凭。④吉:吉祥。⑤贼:敌人。

    1. (1) 解释下面划线的字词。

      ①又天子 ②犹失天下之士

      ③每一衣  ④汝等勿人短

    2. (2) 翻译下面句子。

      ①往矣,子无以鲁国骄士。

      ②逆吾者是吾师,顺吾者是吾贼,不可不察也。

    3. (3) 请用原文的语句,回答下面的问题。

      甲乙两文中周公和太宗都以自身经历作为例子来告诫后代。甲文表现周公做法的句子是是:;乙文表现太宗做法的句子是:

    4. (4) 读完甲乙两文,请联系自身实际,谈谈你从中获得了怎样的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