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文言文,回答问题。

        连处士,应山人也。以一布衣终于家.而应山之人至今思之。其长老教其子弟,所以孝友、恭谨、礼让而温仁,必以处士为法,曰:“为人如连公足矣。”其矜寡、孤独、凶荒、饥馑之人皆曰:“自连公亡,使吾无所告依而生,以为恨。”呜呼!处士居应山,非有政令恩威以亲其人,而能使人如此,其所谓行之以躬,不言而信者欤!

        自其祖先裕尝为应山令,后为磁、郢二州推官,卒而反葬应山,遂家焉。处士父以疾废于家,处士供养左右十余年,因不复仕进。父卒,家故多资,悉散以赒①乡里,而教其二子以学,曰:“此吾资也。”岁饥,出谷万斛以粜②,而市谷之价卒不能增,及旁近县之民皆赖之。人有贫而窃其牛者,官捕之甚急,以牛自归。处士为之愧谢曰:“烦尔送牛。’’厚遗以遣之。

        处士有弟居云梦,往省之,得疾而卒,以其枢归应山。应山之人去县数十里迎哭,争负其柩以还,过县市,市人皆哭,为之罢市三日,曰:“当为连公行丧。”

    【注释】①蜩(zhōu):救济,接济。②粜(tiào):卖出粮食。

    1. (1) 下列句子中划线字词的解释错误的一项是  (   )

      A . 必以处士为法(榜样) B . 使吾无所告依而生,以为(遗憾) C . 以牛自(返回) D . 厚遗以之(送走)
    2. (2) 下列句子中划线字词的意思相同的两项是    (   )

      A . 以一布衣终家    每假借藏书之家 B . 能使人如此    民殷国富不知存恤 C . , 家故多资    而市谷之价不能增 D . 连公行丧    人谋而不忠乎
    3. (3) 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

      ①其所谓行之以躬,不言而信者欤!

      ②往省之,得疾而卒,以其柩归应山。

    4. (4) 文章用了哪些材料刻画了“连处士”怎样的形象?请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