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读下面的短文,再完成练习。

    春  雨

        春雷一声响,你来临了,无声无息地下着,雨丝如烟如粉。竹林里新拔节的翠竹,田野里的绿苗,池塘边的垂柳,刚刚绽开的粉红桃花,在水雾中、碎雨中,绿莹莹,细润润。

        暖融融的雨丝好像一串串珍珠,又好像春姑娘的鞭子,抽打着冬的阴影,驱赶着料峭的寒意。你是那样的纤细,却又是如此不可抗拒。你粉碎了坚冰的顽抗,瓦解了积雪的防御;你把冰冷的硬壳化作了袅袅飘飞的水雾,化作了潺潺的小溪,化作了滔滔滚动的潮水。

        柔情的春雨,你多么像一位天使,从山那边跑来。你拖着乳白的宽大的裙子,罩着整个村庄,干涸的大地等待着你的拥抱,你满头插着洁白的花,在云雾中吻着土地。你看,所有的种子都翻了身,打着滚儿,揉揉惺忪的眼睛,伸个懒腰,打个哈欠,一切都复苏了。

        一场温暖的春雨,晶亮的雨丝,软绵的雨丝,好像春姑娘拨动的琴弦。春风是你柔柔的手指,弹出一首首动人的歌曲;又好像春姑娘手中绣花的针线,一针针,一线线,绣出了一片清晰和翠绿。你绣啊!绣啊!绣出了嫩生生、水灵灵的新葩新蕾:还有翩翩起舞的蜜蜂……

    1. (1) 在括号里填上适当的词语。

      的春雨    的水雾    的小溪

      的潮水    的雨丝    的寒意

    2. (2) 春雨有哪些特点?

    3. (3) 你觉得作者喜爱春雨吗?你是从哪些地方体会到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