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6·杭州模拟) 文学常识与名著

    1. (1) 下列有关名著的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 . 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藤野先生》《阿长与〈山海经〉》选自散文集《朝花夕拾》,《孔乙己》《故乡》《社戏》则选自《呐喊》。 B . 《孙权劝学》《香菱学诗》《我的叔叔于勒》分别出自宋代史学家司马光、清代的小说家曹雪芹、法国短篇小说家莫泊桑之手。 C . 《傅雷家书》中傅雷以深厚的学养、真挚的父爱,对儿子在做人和生活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引导;《培根随笔》的作者被马克思称为“法国唯物主义和整个现代实验科学的真正始祖”。 D . 《水浒传》中冒充李逵拦路打劫,后被李逵一刀打翻在地的人是李鬼。《格列佛游记》中,格列佛第一次出游,发现小人国是以绳技或在绳子上跳舞的技术来选拔官员的;他第四次出游,来到慧骃国(国名),展示了人兽颠倒的怪诞景象。
    2. (2) 阅读下面《简·爱》选段,回答文后问题。

      “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你不是想错了吗?——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跟你一样充实!要是上帝赐予我一点姿色和充足的财富,我也会使你同我现在一样难分难舍,我不是根据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血肉之躯同你说话,而是我的灵魂同你的灵魂在对话,就仿佛我们两个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本来就如此!”

      这段话是简·爱的名言,请问,这是简·爱与谁的对话?它体现了女主人公什么样的个性或精神追求?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