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 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茉莉喜高温,抗寒性差,25 ℃以上才能孕育花蕾,32~37 ℃是花蕾成熟开放的最适温度。喜光。根系发达。生长旺季要求水分充足,但土壤过湿不利于其根系发育。开花季节,于天黑之前采成熟花蕾,花蕾开放吐香时间从20时左右至次日10时左右,是将茶叶染上花香、制作茉莉花茶的最佳时间。

    广西横县种植茉莉历史悠久。改革开放后,茉莉花茶市场需求旺,横县开始扩大茉莉种植规模。1983年,在广西首次举办的茉莉花茶评比中,横县茉莉花茶一举夺魁。至20世纪90年代,我国茉莉花茶生产重心开始从东南沿海地区向横县转移。2000年,横县获“中国茉莉之乡”的称号。  目前,横县的茉莉鲜花和茉莉花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80%以上,占世界总产量60%以上。下图示意横县在广西的位置和范围。

    1. (1) 与江苏、浙江相比,说明横县有利于茉莉生长的气候条件。

    2. (2) 横县地形以河流冲积平原为主,茉莉主要种植在平原地势较高的旱地上。试解释冲积平原地势较高的旱地有利于茉莉种植的原因。

    3. (3) 请在下列两个问题中,选择其中一个问题作答。如果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个问题计分。

      问题①:说明横县茉莉花茶产业的发展经验对我国一些贫困县脱贫致富的启示。

      问题②:为以茉莉种植为基础的横县经济进一步发展提出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