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解答题
  • 1. 《扬子晚报》2004年5月21日A4版报道了一则新闻(标题:氮气泄露,夏现冬景).

    本报讯:昨晚,南京市建宁路上一停车场内发生氮气泄露事故,现场周围“寒气”逼人,车厢挂起冰柱,地面结了厚厚一层冰.

    昨晚10点左右,建宁路上一家名为“的士”的休闲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突然发现停车场里一辆大型槽罐车尾部不断冒出白烟,并且越来越大,当他走过去一看,被现场的情景吓了一跳,只见车尾部开始结冰,车厢下端已经有大约10cm长的冰柱,而液体刚滴到地面上就开始结冰,不久地面上就是一层厚厚的冰.原来,这辆属于南京气体产品公司的槽罐车满载液态氮气,车尾部冒出的白烟就是车罐内液态氮发生泄露的表现.据介绍,氮气具有快速制冷的效果,如果有足够多的氮,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将周围气温降低到零下50℃,情况比较危险…

    小盼是个爱动脑筋的好孩子,阅读了这则新闻后,提出了下面的问题,你能帮她解答吗?

    1. (1) 氮气是空气的主要成分,常温常压下是气态,可槽罐车的车罐里怎么会出现液态氮?这样将气体进行液化有何好处?
    2. (2) 车罐内液体氮发生泄露时为何会冒出“白烟”?
    3. (3) 根据所学的物理和自然知识,文中似乎有两处不妥,你能指出来并加以改正吗?
    4. (4) 发生此事时,如果你正好在现场,你打算怎么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