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16高三下·湖北期中)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2015年3月,习近平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详细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构想,其间多部委联合公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此后,“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务实推进阶段。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抓好“一带一路”建设落实,抓好重大标志性工程落地。201 6年,“一带一路”建设将掀起新一轮高潮。

    材料二:2015年12月25日,为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供资金支持,历经800余天筹备,由中国倡议、57国共同筹建的亚投行正式成立。首次董事会会议于2016年1月16~18日举行。作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新生事物,亚投行的未来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一方面,亚投行主要贷款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大、周期长、盈利弱,且政治风险不小,安全环境多变。亚投行如何在众多基础设施项目中进行取舍和平衡各国需求,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另一方面,亚投行需要创造国际多边银行的最佳实践,努力让参与者都能满意,协调难度大,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开放包容心态和合作共赢的理念,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磨合和完善,世界应该对亚投行的探索和不断完善过程给予必要的宽容和包容。

    1. (1) 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进程中,我们应当坚持文化先行,通过进一步深化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沿线国家落地生根。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说明,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进程中,为什么要坚持文化先行。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矛盾观的知识,分析中国在亚投行未来运行中应有的战略思维。

    3. (3) 为促进“一带一路”文化建设,请为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提两条合理化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