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6九上·滨州期中)

    阅读下面材料

    19世纪60﹣70年代,一些国家为摆脱统治危机和解决内部矛盾,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掀起了一场国家体制改革和革命的狂潮。

    【遭遇障碍】

    【排除障碍】

    材料一:(叛乱地区)“为人占有而做奴隶的人们都应在那时及以后永远获得自由”,“合众国政府行政部门,包括陆海军当局,将承认并保障上述人等的自由”。

    材料二: 农民有人身自由和一般公民权,地主不能买卖和交换农民。农民有拥有财产、担任公职、进行诉讼和从事工商业的权利。农民还能以赎买的方式分到一块耕地和宅旁园地。

    【走向发展】

    19世纪60年代掀起的这些国家体制改革和革命的狂潮,虽然或多或少地留下了些许遗憾,但即使这样,我们也能看到资本主义发展的潮流正以不可阻挡的气势向前奔流。

    1. (1) 请你结合这三幅图片及文字信息,说说这三个国家在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分别指什么?

    2. (2) 结合材料一中的内容来判断这是哪一个文件?

    3. (3) 根据材料二中的信息判断,这是哪一历史事件?

    4. (4) 材料一与材料二中扫清障碍的手段有何不同?

    5. (5) 请你说说这些国家体制改革和革命的狂潮,带给你的感想与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