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6九上·滨州期中)

    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活动是人类社会生活的核心内容,探究其发展进程和重要内容,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思想与文化】

    材料一:“人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杰作!多么高贵的理性!多么伟大的力量!多么文雅的举动!在行动上多么像一个天使!在智慧上多么像一个天神!人是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

                                                       ——莎士比亚《哈姆雷特》

    材料二:1848年以来,没有一个学说像它这样彻底改变着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没有一个学说像它这样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时代感,没有一个学说像它这样善于吸收人类社会不断积累的文明成果而不断焕发科学的青春。

    【民主与法制】

    材料三:英国的王权还从来没有被套上这么多的“紧箍咒”。这个以往一直自以为只受制于上帝的权威,如今已完全受制于议会了,其神圣的光环已荡然无存。至此,国王的专权在英国已了无可能。英国革命的最大成就,也是它在现代民主政治创制试验方面的最大成就,就是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政体?

                                                                             ——马克垚《世界文明史》

    【经济与科技】

    材料四: 如果牛顿为工业革命创造了一把科学的钥匙,瓦特则拿着这把钥起开启了工业革命的大门。

    材料五: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世界经济日益成为一个整体。各国在相互依存、相互竞争的同时,也致力于实现长期、稳定和持续的经济发展,力争在新的世界政治格局中占据有利地位。 ——摘编自《世界历史》九年级下

    1. (1) 材料一反映了哪一历史时期的思想成果?其核心思想是什么?

    2. (2) 材料二中的学说是指什么?这个学说的实践尝试始于哪一历史事件?

    3. (3) 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是什么给英王套上了“紧箍咒”?

    4. (4) 材料四中,瓦特“开启了工业革命的大门”指什么?这一发明被广泛应用,从此人类进入了什么时代?

    5. (5) 请举出促使材料四中图一、图二能源产量变化的重要发明各一例。

    6. (6) 材料五中“世界经济日益成为一个整体”最早开始于哪一重大历史事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