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 综合题
  • 1. (2016九上·薛城期中) 煤、石油、天然气的过量开采使人类面临能源危机.某县在冬季利用地热能为用户取暖.县内有一口自喷状态地热井,出水温度为90℃,出水流量为150m3/h.

    1. (1) 求每小时流出的地热水温度降低到50℃,所放出的热量.
    2. (2) 这些热量如果用天然气蒸汽锅炉供热,且天然气蒸汽锅炉的热效率为90%,则利用上述地热能供暖一小时可以节约多少天然气?(天然气的热值为4×107J/m3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1九上·榆林月考) 用钢球、木块和带有斜槽的长木板来探究物体的动能跟哪些因素有关

     

    1. (1) 如图甲,让钢球从斜槽上的某一高度由开始运动,撞击水平面上的木块.钢球撞击木块时具有的动能大小可通过来反映.
    2. (2) 如图乙,将钢球置于斜槽上更高的位置重复上述实验.实验表明,钢球质量一定时,从斜槽越高的位置开始运动,撞击木块的速度越大,钢球的动能就越.
    3. (3) 探究动能与质量的关系时,应选择让质量的钢球从斜槽高度的位置开始运动.(均选填“相同”或“不同”)
    4. (4) 如果本实验装置的水平面绝对光滑,还能得出结论吗?,原因是.
  • 2. (2023九上·佛山期中) 桂江一中2023级物理兴趣小组的同学在研究“沙子和水谁的吸热本领大”时,选用了两只完全相同的酒精灯分别给质量都是的沙子和水加热,他们绘制出沙子与水的温度随加热时间变化的图像如图所示。已知酒精的热值是 , 加热时酒精灯平均每分钟消耗酒精。那么请问:

    1. (1) 经分析:图是沙子吸热升温的图像;
    2. (2) 加热满时,水吸收了多少热量?
    3. (3) 酒精完全燃烧过程中热量的利用效率是多少?
  • 3. (2021九上·相城期中) 2021年“中超联赛”设立苏州赛区,苏州市在交通和保护环境方面作了周密部署。
    1. (1) 比赛期间,苏州奥体中心附近寄存大批公共自行车,方便了市民生活。小周租借了一辆自行车,在10s内行驶了50m,已知小周和自行车的总重600N,骑车时受到的平均阻力是20N。这段时间内,重力对他做的功是J,他克服阻力做的功为J;
    2. (2) 为保护环境,一辆在水平路面上匀速行驶的洒水车正在洒水作业。该洒水车在洒水的过程中,动能,机械能;(增大/减小/不变)
    3. (3) 专线公交车转弯前,要打开转向灯,司机需拨动一下方向盘旁的一根操纵杆,这根操纵杆的作用相当于电路中的;位于同侧的前后两个转向灯会同时闪亮,即使前转向灯坏了后转向灯还能亮,这说明位于汽车同侧的前后两个转向灯的连接方式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