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6高一上·攀枝花月考) 阅读以下材料

    材料一:鸦片战争前的世界:工业革命后……不断扩大产品销路的需要,驱使资产阶级奔走于全球各地……这些工业所加工的,已经不再是本地的原料,而是来自极其遥远的地区的原料,它们的新产品不仅供本国消费,而且供世界各地消费。

    ——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

    材料二:鸦片战争前的中国:正是由于长期以来清朝统治集团虚骄自大,不愿意了解西方情况,所以到鸦片战争爆发后,清朝统治集团对敌情的无知达到惊人地步,道光皇帝还不知道英国在什么地方。他派人审问英俘,竟然提出了“究竟该国地方周围几许?”“英吉利到回疆有无旱路可通?”“与俄罗斯是否接壤?”

    材料三:英国人眼中的中国:英国外交官马嘎尔尼:中国不过是一个泥足巨人,只要轻轻一抵就可以把他打倒在地。

    1. (1) 根据材料回答近代西方列强为什么要侵略中国?

    2. (2) 比较《南京条约》、《马关条约》和《辛丑条约》的内容,说明近代以来西方西方列强侵华方式上有何阶段变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