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5九上·永春期末) 阅读《1250万美元的阳光》一文,完成小题。

    1250万美元的阳光

          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一栋海边花园楼房里,住着一位孤单的老人——贝蒂·哈里斯太太。因为她不愿去养老院,而唯一的亲人——侄子哈特,已经一个月没来看望她了。

          满屋的灰尘,每天只喝两顿稀粥,许久没见过明媚的阳光,贝蒂·哈里斯太太的生活陷入了孤独无助。她时常躺在床上叹息,感觉自己快油尽灯枯了。

          一天下午,有人敲门,贝蒂吃力地爬起来,摸索着开了门。站在门外的不是侄子哈特,而是一个笑意盈盈的陌生女人。

         “太太,您好!我叫珍妮,和丈夫刚搬过来,住在您对面的楼里,以后请多多关照!”珍妮热情地自我介绍。

          蓬头散发的贝蒂冷漠地应了一声,随即关上了门。她对外界的一切都丧失了兴趣,即使是新邻居,因为她可能很快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了。

          让贝蒂没想到的是,第二天,珍妮又来敲门。

         “太太,能把您的窗户打开吗?我们想借点阳光。”珍妮委婉地提出请求。

         “我的窗户挡住你们的阳光了吗?”贝蒂有些生气,斜眼看着这个故意“找茬”的珍妮。

         “是的,太太,您看,您的房子挡住了我家的窗户。如果您不开窗,我们的房子就照不到阳光。”珍妮无奈地摊开双手,笑意依然。

          珍妮住的楼房低矮,只有借助贝蒂家的窗户,才能享受到阳光的温暖。曾经的住户找贝蒂交流过,都被她冷冷地回绝了。但这个珍妮不一样,笑容明净,温柔和善,令人不忍拒绝。

         “哦,可以啊!我行动不便,你进来开窗户吧!”贝蒂回头看看凌乱的房间,有些不好意思。

         “太太,如果您不介意,我来帮您收拾房间吧!”珍妮抢在了贝蒂前面开口。

          珍妮用了整整一天时间,把贝蒂的房子拾掇得整洁如新,还让丈夫帮贝蒂修整了花圃。

          看着透过树木洒在窗台上摇曳的阳光,贝蒂眼里露出了少有的喜悦,精神状态明显好了起来。

         “原来阳光也会跳舞,谢谢你!”她向珍妮表示真诚的谢意。

          珍妮看着脸上溢满阳光的贝蒂,会心地笑了。

          一天早上,贝蒂喝了点粥,坐在花园的木椅上晒太阳,珍妮走过来跟她聊天。

          阳光下,贝蒂的碗里剩下的一点粥,越发显得清亮。珍妮鼻子有些发酸,略思忖,说道:“太太,我还想借下您的阳光。”

         “我又有哪遮住你了吗?”贝蒂有些疑惑。

         “我和丈夫以前有个习惯,喜欢在阳光下用餐,您看我们家餐厅根本没有窗户,能借您的阳光用餐吗?”珍妮指了指自家的餐厅。

          丈夫去世,亲人离弃,虽然住在宽大的房子里,贝蒂的世界却变得逼仄、灰暗,她拒绝见任何人,更是很久未与人共出用过餐了。珍妮的话像一团燃烧的火,瞬间温暖了她冰凉孤寂的心。

         “当然可以。”贝蒂爽快地答应。

          从此,在贝蒂的花园,三个人沐浴着阳光,围着一个用树冠做的餐桌边用餐。贝蒂终于不再只是喝粥,而是吃到了珍妮精心制作的美食。饭后,珍妮夫妇还会推着贝蒂到海边吹风,陪她聊天。

          日子像春日的阳光一样惬意,贝蒂的精神一天比一天好,还让珍妮丈夫教她下棋,有时还会逗逗珍妮家那只同样喜欢借阳光的小猫咪。

          随后的几年,珍妮每天都来“借”贝蒂的阳光,贝蒂也享受着“借”给珍妮的阳光。那一天,贝蒂沐浴着阳光,安详地走完了一生,那年她95岁。

          几个月后,一位律师找到了珍妮。

         “夫人,有份文件需要您签字。”律师递给珍妮一份遗嘱。

         “遗嘱?”

         “是的,这是贝蒂太太临终前立的,之前继承人是侄子哈特,后来改成您了。                                    。”

          贝蒂在遗嘱中阐述了自己的理由:因珍妮馈赠了我美好的阳光,我的全部房产由她继承,这是她应得的,其他任何人都没权利拥有它。

    1. (1) 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这篇小说的主要内容。

    2. (2) 根据小说内容及下面提示,写出珍妮的行动和贝蒂太太的情感反应。

      初次见面,贝蒂——→珍妮,贝蒂有些生气——→珍妮帮助收拾房间,贝蒂——→珍妮一家,贝蒂无比惬意。

    3. (3) 文中两处画线句子中的划线词分别表现珍妮什么样的性格特点?请简要分析。

      ①珍妮看着脸上溢满阳光的贝蒂,会心地笑了

      ②珍妮鼻子有些发酸,略思忖 , 说道:“太太,我还想借下您的阳光。”

    4. (4) 联系上下文,你认为贝蒂遗嘱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5. (5) 小说最后说“珍妮馈赠了我美好的阳光”,句中的“阳光”有哪两层含义?

    6. (6) 读完这篇小说,你得到了怎么样的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