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6八下·杭州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回答问题

         (一)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录毕,走送之,不敢稍逾约。以是人多以书假余,余因得遍观群书。既加冠,益慕圣贤之道。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先达德高望尊,门人弟子填其室,未尝稍降辞色。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

          当余之从师也,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至舍,四支僵劲不能动,媵人持汤沃灌,以衾拥覆,久而乃和。寓逆旅,主人日再食,无鲜肥滋味之享。同舍生皆被绮绣,戴朱缨宝饰之帽,腰白玉之环,左佩刀,右备容臭,烨然若神人;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盖余之勤且艰苦此。

                                                                                                                                                              (节选自《送东阳马生序》)

         (二)杨时字中立,南剑将乐人。幼颖异,能属文,稍长,潜心经史。熙宁九年,中进士第。时河南程颢与弟颐讲孔、孟绝学于熙、元之际,河、洛之士翕然师之。时调官不赴,以师礼见颢于颍昌,相得甚欢。其归也,颢目送之,曰:“吾道南矣。”四年而颢死,时闻之,设位哭寝门,而以书赴告同学者。至是,又见程颐于洛,时盖年四十矣。一日见颐,颐偶瞑坐,时与游酢侍立不去,颐既觉,则门外雪一尺矣。

    1. (1) 解释下面划线的词。

      ①媵人持沃灌     

      ②援疑理     

      ③幼颖异,能文     

    2. (2)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的用法和例句相同的一项是(    )

      例句:白玉之环

      A . 屠自后断其 B . 其志 C . 河、洛之士翕然 D . 才美不外
    3. (3) 下列划线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 . 书赴告同学者                无从致书 B . 当余从师也                      颢目送 C . 缊袍敝衣处其间             玉城雪岭际天而来 D . 久而和                           去后
    4. (4) 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

      ①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②时调官不赴,以师礼见颢于颖昌,相得甚欢。

    5. (5) 甲乙两文都写了自己的一段人生经历,在从师求学的态度上有什么相同之处?结合文意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