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6九上·泗阳期末)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战争是资本主义的必然产物”。

    材料二:宣言的签署,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最终形成。此后,“联合国家”在政治上互相合作,在军事上互相配合,对加速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起了重要的作用。

    材料三: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各国人民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的贡献!                                                       —— 习近平主席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1. (1) 曾经的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和平、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了重大影响。回顾历史,完成下列表格:

      战争

      战争性质

      战役名称

      战役结果或影响

      第一次世界大战

      帝国主义战争

      历时十个月,双方伤亡70多万,战役损失最为惨重。

      第二次世界大战

      斯大林格勒战役

      开辟欧洲第二战场,加速纳粹德国崩溃

    2. (2) 材料二中的“宣言”指的是什么?根据材料二回答,“宣言”的发表有何重大意义?

    3. (3) “各国人民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的贡献”,请列举两例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