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工业化是近代以来世界历史发展的趋势,对人类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深远的。阅读材料

    材料一: 18世纪后半叶开启的工业革命使西方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英国为例,资本从1750年的5亿英镑增长到1865年的60亿英镑,工厂制度逐渐形成;农村人口大量流向城市,到1851年,城市人口已占总人口的51%;资产阶级推动了议会改革,选民人数由50万增加到了81.3万。政府先后出台了《济贫法修正案》、《工厂法》、《十小时工作法》、《公共卫生法》等,逐渐成为一个“福利国家”。

    材料二:  但是, 在工业革命中,很多工厂沿河而建,大烟囱冒出的浓烟笼罩市区,工厂废弃物对河流构成严重污染。早在1843年,英国议会就讨论通过了控制蒸汽机和炉灶排放烟尘的法案;1863年,议会通过了第一个《碱业法》,要求制碱行业抑制95%的排放物,以控制路布兰制碱工艺所产生的毒气。

    材料三 : 19世纪60年代开始,洋务派掀起了一场“师夷长技”的洋务运动,创办了一批近代工业。大体在同一时期,西方发明的轮船、火车、有线电报、照相、电影等也陆续传入中国,改变了中国人的社会生活。

    请回答:

    1. (1) “18世纪后半叶开启的工业革命”首先发生在哪一个国家?

    2. (2) 据材料一,概括说明工业革命使西方社会发生了哪些巨大变化?

    3. (3) 据材料二,英国政府注意到了工业化进程中的什么问题?政府试图以什么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4. (4) 分别举一例说明洋务派“师夷长技”在军事和民用工业方面取得的具体成就,并据材料三说明中国工业化进程受到什么因素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