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09年(1840-1949)沧桑巨变,换了人间。北京天安门,曾在1900年见证了西方列强的野蛮;在1919年见证了中国人民的觉醒;1949年的秋天,它终于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共和国。为了这一天的到来,一代代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在这峥嵘百年中经历无数的艰难坎坷。他们的业绩将永远载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史册。

    材料二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中国人民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进行了不断地探索,辛亥革命“走西方的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又经历了一个从“走俄国人的路”到“走自己的路”的过程。

    请回答:

    1. (1) 材料一中列强发动哪一场战争让北京“见证了西方列强的野蛮”?什么事件让北京“见证了中国人民的觉醒”?为什么说“1949年的秋天北京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共和国”?

    2. (2) 材料二中辛亥革命“走西方的路”,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中国人民从“走俄国人的路”到“走自己的路”?

    3. (3) 结合上述材料,中国人民经历无数的艰难坎坷,你得到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