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综合题
  • 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判断历史的功绩,不是根据历史活动家没有提供现代所要求的东西,而是根据他们比他们的前辈提供了新的东西。”

    ——列宁

    材料二 对于罗斯福新政,当时的美国、中国都颇有看法,以下看法较具代表性:

    美国

    这样的一天总会到来:USA再加上一个S,变成美利坚苏维埃。土地归农民所有,工人是工厂的主人,我们掌握了大权,USA变成USSA。

    ——美国某艺术家的歌曲(1934年前后)

    中国

    罗斯福的经济控制主张,实际上并未离开美国的传统政策,其结果是“不会有几分收成的”、“是不能乐观的”。它恐怕“连许多经济的坏习和制度的缺点”都无力或不敢加以改革。

    ——刘觉民:《罗斯福的经济复兴计划与美国的经济控制政策》(1933年)

    材料三 长期以来,人们对李鸿章的评价众说纷纭。1949年—1978年,我国史学界不重视对李鸿章的研究,在为数不多的论著中,以否定为主。改革开放以来,多持肯定态度,对其评价更加客观、全面。

    ——戴仕军:《李鸿章研究概述》,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03

    1. (1)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近代西方民主与古希腊雅典民主相比,它提供了哪些“新东西”?

    2. (2) 以罗斯福新政中“新东西”为出发点,分析材料二中两种看法的局限性。

    3. (3) 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推断1978年前后我国史学界对李鸿章评价的各自依据,并分析对其评价发生变化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